横阳支江下游段绿化提升工程设计项目 

【 时间:2019-08-26 浏览:

项目规模:57万平方米

项目位置:温州市苍南县

设计思路:在现有河道的两岸寻找有特色区域建设一系列不同类型的空间,开展多个类型的景观及游乐项目;以水系作为发展组织元素,结合周边交通系统,建立一个新的景观绿带,并建设成为休闲观光的绿地亮点;利用开放空间系统对景观带及水岸空间进行塑造,创造独一无二的空间流程体验,加强苍南的人文特色;在有条件的区段,创造一个生态好,形式多,体现当地文化特色的景观段落;通过合理的项目策划来提升景观及商业价值。

着力打造苍南县首个最美生态廊道、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温州最美河道,“寻”苍南旧闻,“品”母亲河新韵,“展”横阳十景。横阳支江将发挥重要的生态保护效应和河流景观效应,成为激发苍南未来城市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活力点。

主要项目设计——横阳十景节点:

(1)日月争辉节点效果图

以生态为主导,尽量少的人工干预,营造湿地生态景观,同时整合周边资源,对接日月潭农庄,吸引八方游客,提高地块价值。通过对驳岸、河道、日月岛进行生态修复,结合水生植物等生态手段,恢复生气勃勃的湿地景观。堤顶设置彩色混凝土自行车道;彩色混凝土自行车道设置在 50 年一遇洪水位线以上;合理布置夜景灯光效果,营造五彩缤纷、如梦如幻的夜景,日间生态休闲、运动科普,夜间美轮美奂、目不暇接,营造名副其实的日月岛风光,焕发日月光彩;灯光等配套设施设计均需符合防洪要求。

(2)龙舟竞渡节点效果图

提取当地古戏台,结合龙舟主题平台,打造富有活力的滨水民俗文化广场,通过节庆龙舟、民俗戏曲演绎,营造红红火火的民俗文化景观。古戏台景观亭,原汁原味的复原苍南古韵味,是苍南木偶戏、单档布袋戏等民间戏曲的景观载体;坐凳、挡墙浮雕、盘龙柱等融入龙舟主题文化,极大的鼓舞了龙舟节庆气势,气势宏伟,是苍南人心中引以为傲的河道景观节点;注重植物、生态浮岛等生态景观的营造;此节点经水利专家复核外突部分不影响正常行洪断面如有需要可将挡墙后退至堤顶位置整体效果无太大影响。

(3)书廊信步节点效果图

一闸一景,对河道沿线各个水闸进行美化设计,融入当地书法名家字画,注重文化性和生态性的体现。重构生态、诗意的“一闸一景”。建筑立面山水彩绘、展示诗意的苍南风情;防浪堤围栏“匾”文化、书法文化的融入,并挂花箱立体绿化;堤岸斜坡局部文化书法作品浮雕点缀,垂直绿化等手段进行全面覆绿,展示生态文化景观;采用抛石驳岸,堤岸生态重建,同时为水生动物提供躲藏栖息空间。

(4)平水流石节点效果图

集生态防洪和景观游憩、城市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标识性景观节点;结合横阳支江和内河湿地水系,设计了包括生态岛、亲水栈桥和休闲平台等在内的休闲设施,优化了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和蓄纳洪水的能力,可作为区域内亲水点。并提取当地古代传说,恢复往日熙熙攘攘的古渡口节点。

(5)翠谷灵龙景观带效果图

河道实现山到海的景观过渡,过渡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山、海景观生态特色的演绎,二是苍南人民治山理水悠久历史文化的展示。河道沿线景观如同书画长卷缓缓打开,娓娓道来。河道西侧更注重“山”文化的展示,起伏的生态林冠线、翠绿繁茂的生态植物景观,”山“文化通过字画等元素在景观小品中融入展示;河道东侧更注重”海“文化的展示,结合生态浮岛等生态修复技术,展示玲珑别致的河道景观,”海“文化通过字画等元素在景观小品中融入展示;景观廊架、景墙浮雕、防浪堤围墙、铺装、侧石等都是山海文化的景观设计载体。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主要从事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市政行业(道路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城乡规划、旅游规划等设计,是集设计、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设计院。


 

上一篇:   乐清市柳白新区中国电工电气城滨水景观带建设项目

下一篇:   磐安县古茶场文化小镇小镇客厅(含斗茶厅)、停车场及周围景观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