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源精品观光带改造提升工程

【 时间:2017-09-13 浏览:

由我院设计的“黄浦江源精品观光带改造提升工程”项目荣获“2017年浙江优秀园林工程金奖。”

项目概况

黄浦江源精品观光带北起安吉旅游集散中心,南至龙王山自然保护区,全长约90公里,穿越5个乡镇、2个自然保护区、1个旅游度假区、3个风情小镇、6个精品村示范村和10个精品村。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景观绿化提升、绿道建设、标识标牌、节点提升和沿街整治。景观面积:32.7万平方米,总造价:7400万元

 

二 设计策略

1.提升交通组织的连续性

2.增强游赏空间的趣味性

3.展现沿线风景的差异性

三 设计内容

  • 绿道设计

根据安吉绿道的路面宽度不一致,在道路转弯口及路幅宽度变化处设置明显的地面骑行标识,来提高整条道路的连贯性与辨识度,其余路段以标识、标牌来显示。

2、驿站设计

沿精品观光带结合骑行需求,设置服务点、引导点、观景点,其中服务点兼顾绿道骑行的驿站功能。服务点的设置结合乡镇、周边村庄或旅游服务商户,基本涵盖以下功能:餐饮设施、小卖部、休息设施、休闲设施、机动车停车场、自行车租赁点、公交站、公厕、垃圾箱。

 

3、节点设计

   根据功能不同共设置35个节点,使之贯穿整条观光带。

4、村庄景观整治

对现有村庄进行环境整治与空间梳理。统一铺装、拆除违建、净化立面,装饰建筑、景观绿化遮挡等手段提升整体风貌。

 

 

5、沿线道路改造

根据因地制宜、就近取材、便利施工、节约用地和体现绿色环保、经济合理的原则,对部分路段进行改造。

6、沿线植物提升

  • 佳则收之——将沿线两侧优美的风景要素展现在游客视线中。俗则摒之——将沿线较差的景观地段通过有效的隔离进行遮挡。

  • 植物搭配上注重生态、因地制宜、四季皆宜原则,结合文化凸显特色,使之整体和谐。

7、标识系统设计

(1)强化沿线导识系统性

(2)降低导视牌重复性

(3)体现生态乡土特色

(4)风格简洁明快,易解读

四  特色与创新

(1)、自然做功、借力而为

(2)、素以为华、回归乡土

(3)、动静相宜、活力点亮

(4)、与时俱进、科技植入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主要从事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设计)、市政行业(道路工程设计、给水工程设计、排水工程设计)、城乡规划、旅游规划等设计,是集设计、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设计院。

上一篇:   是家,亦是园·乡村新气质|杭州·三墩·绕城村

下一篇:   群贤毕至 古今荟萃——泰顺县新城弃土区护坡工程(景观)设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