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风貌建设导则

【 时间:2022-03-21 浏览:

 1.项目背景及难点

      本项目立项时间为2018年12月,钱塘江总长度为235KM,本项目遵循《杭州市拥江发展行动规划》的研究范围,以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及千岛湖沿岸园林绿地为主要研究对象,兼顾自然山林、农田等空间。其中,重点管控区域包括沿江城市道路绿地、沿江道路与江堤之间的绿地、沿岸重要的公园绿地、钱塘绿道、沿江乡村公路、沿江山体山脊线至江岸范围、江岸500米范围内的农田等。 本导则为杭州市实施拥江发展战略、保护钱塘江流域自然环境、促进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发展需求而编制。难点在于需要综合评价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基础,保护和利用风景资源,从全局的角度协调园林绿化风貌特色,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从而衔接城市总体规划、绿地系统规划等上位规划与实际项目,最终发挥对沿江园林绿化风貌建设工作的指导功能。


2. 规划构思

   (1)生态优先,蓝绿交融的生态钱塘江:保护优先,对现状条件较好的山林、湿地、沙洲等自然生态环境进行重点保护,结合自然规律,进行有计划的梳理与调整,同时营造自然多样的生境,提高园林绿地的植物种类丰富度。

    (2)文化融合:园林绿化内涵深厚的人文钱塘江:从文学、艺术、名人、民俗等角度挖掘与植物文化的联系,探究植物文化,提升园林绿化内涵。

    (3)以人为本:公共空间丰富宜人的品质钱塘江:重视绿地的服务功能,营造更多具有参与性的绿色空间,实现人景相融,并且注重园林绿地的生态功能,改善小气候,为游人提供宜人的环境。

    (4)地域特色:景观风貌特征鲜明的风情钱塘江:对钱塘江上下游、南北岸统筹考虑,提炼打造最具钱塘江特色的植物景观,并以乡土树种为主,因地制宜、适地适树。


3.主要内容

      本项目包含《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风貌建设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以及在项目过程中展开的《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风貌建设研究(以下简称“研究”)》,工作以相关上位规划为依据,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这两项工作。 《导则》确定了总则和一般规定,对滨江绿化风貌、道路绿化风貌、公园绿地风貌、典型植物景观风貌建设提出建设规范和要求,并对滨江绿地园林绿化风貌分段控制、主要城市道路绿化主题植物、战略性留白用地表、典型植物景观风貌等进行明确。 《研究》对滨江岸线绿化风貌、道路绿化风貌、公园绿地绿化风貌、典型植物景观风貌等进行分类规划研究。对钱塘江段、富春江段、新安江段、千岛湖段分段制定典型植物景观风貌。 通过本次导则和研究项目的开展,将本项目定位为“一江如画•蓝绿交融•四季缤纷”,拟将钱塘江两岸景观带打造为:集优良的生态环境、鲜明的植物主题、深厚的文化内涵、大气的景观尺度、蓝绿相依的风貌特征、主次分明的景观格局为一体的世界级滨水绿廊。

4.创新与特色

      (1)综合评价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基础,统筹发挥资源保护和利用: 《导则》全面调查研究钱塘江两岸绿化基础现状情况,把“三江一湖”沿岸景观根据风貌、特征、用地性质等现状条件划分为中心城市城镇段、特色城镇段和山水田园段,分析各江段的现状及历史文化背景等,在实施过程中保护好沿江现有风景资源,协调园林绿化风貌特色。

      (2)上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下接具体项目实施: 《导则》是在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绿地系统规划并结合各区县市其他相关上位规划的基础上开展相关编制工作,能够很好的

契合和完善相关上位规划,并且《导则》内容可落实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去,最终实现规划和建设衔接。

      (3)全面考察杭州市及钱塘江的关系,综合指导沿江建设: 钱塘江作为浙江和杭州的“母亲河”,是生态保护建设的重要区域,是杭州城市发展的重要轴带,《导则》综合研究城市与沿江流域的额关系,考虑钱塘江在杭州甚至在杭州湾的战略定位及作用,在城市推进拥江全域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对沿江园林绿化风貌建设工作的指导功能。

       (4)从全局角度协调园林绿化风貌特色,避免重复建设: 规划统筹考虑沿江流域的园林绿化风貌,形成沿江风貌特色和若干植物景观主题,有效指导各江段园林绿化建设,能够避免不同江段绿化特色不明显和重复的问题。

 

上一篇:   嘉兴植物园详细规划编制项目

下一篇:   滞洪区里的“自然校园” ▏杭州市余杭区北湖草荡保护利用概念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