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浮在花海上的开放餐厅 ——形式回归自然的杭州余杭径山花海餐厅建筑设计

【 时间:2021-01-04 浏览:

诗意探寻 ▏从大环境着眼生成概念


花海餐厅位于杭州余杭径山花海公园中心。其所在的径山镇距离杭州市区一小时车程,以禅茶和山林闻名。都市的人们来到这里可以暂别喧闹,走进原野山林。

走入山林原野是直面自然,禅茶参悟是直面内心。当人只和自然发生关系之时,便是审视内心的起点。处在径山这样一个大环境起点处的景观建筑,其设计思考的出发点正是着重思考这个关系,因此初始意向是原始的。这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的建造,人类如其他动物一般生存在自然里,出于生存本能而建造遮蔽物,如吉狄翁的“原始棚屋”或是简单由藤曼树枝和兽皮搭建的遮蔽帐篷。舒展的骨架和表皮形式自然而然的产生,轻松地介入山邈柳沙的环境中。杭州冬冷夏热,冬夏两季既难于室外游走,花海也无花可赏,因此公园的观赏时段也基本是春秋两季。基于这样的季节气候特征和灵活、综合的使用需求,建筑并没有设置硬性的气候边界,而是做了一个类似“亭”的开放空间,如帐篷或者吊床一样轻轻被撑起、划过花海的地面。考虑到建筑的自然属性和使用安全性,没有使用工业化程度较高的膜材料或是地锚拉索。多段敞开的廊区由亲和的木材和纤细的钢柱共同构成,材料和形式皆来源于场地诉说出的自然、原始、轻盈的意象。


整体鸟瞰

F5AF1


整体鸟瞰

1248C

花海上的餐厅

216AA

设计概念草图

B758

前期效果图

12D0C

前期效果图

1688B

前期效果图

181DB


多重身份 ▏场地中心的锚固点

径山花海餐厅被簇拥在千亩花田中间,于春秋旺季承担餐饮休憩服务的功能,在淡季则兼作游客驿站。周遭的榉树、柳树、桂树点缀映衬,卫生间和厨房以不透明的体块居于西侧。东侧则由三组条状廊亭错落分布,向内围合出一片小空间,可以举行仪式或是小型演出。就餐空间与之可以形成良好的互动。同时建筑中央主体撑高,面向东北侧一片大草坪,依托烂漫的景致和开阔的场地,可以成为草地婚庆的服务用区和小型舞台。
作为花海范围内主要的停留空间,花海餐厅也是孩子们植物认知类研学课程的首选场所。孩子们在开敞的廊屋里聆听讲解、感知周遭环境、记录自然的痕迹。未来,随着径山花海的持续开发,这里也将成会成为山野音乐节及啤酒节的场所。

主入口空间

210AA


内院

1BD78


森林一般疏密变化的立柱空间

1B71E


内院及厨房

1FFAA


大地之上 ▏力与行的结合

餐厅漂浮在场地中心,各区域的水平投影相互交叠于大地之上,形成内外渗透的空间关系。对于刚性悬垂屋面的做法,经过多次推敲,最后以钢龙骨作为结构框架,两侧覆盖通长木板单元抵抗平面内部侧向变形。飞翘的屋面由钢柱系统支持,且在不同跨度区域配合高细比不同的细柱,达成视觉上的比例和谐。
这种轻重倒置的手法保证整个公园以一种连续的视野纳入檐下,同时提供了一系列相互连接的空间。层层叠叠的屋面无限接近又相互独立,形成对话的关系。当晨间微暮起雾时,承托屋面的细柱自上而下地逐渐消隐,原生于自然的形式仿佛为就餐者擎起一片天地。


漂浮的悬垂屋面

1CFB0

悬垂屋面组合的空间光影

28D45

施工过程

21D28

-The End-



上一篇:   林中一道优雅的弧线 ——浙江农林大学教工之家建筑设计

下一篇:   大明山公共卫生间|扎根于乡野实景的建筑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