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主办的“乡村振兴背景下设计师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成功召开

【 时间:2019-04-01 浏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9年3与30日,由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主办,杭州汉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德清滋农乡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乡村振兴背景下设计师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德清三林村召开。本次活动聚焦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景观设计师的机遇与挑战,设计师团队由院长陈楚文、副院长徐建三带队,设计院各所所长参与了本次会议。

三林村是德清东部地区乡村振兴的样板地,是全国文明村,其三林村万鸟园景区是国家AAA景区,现正在全力打造“白鹭水乡,国际慢村”。在本次研讨会开始之前,我院一行人在马军山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三林村万鸟园景区。

陈楚文院长和马军山教授就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交流

一行人在白鹭漾畔的八角亭中讨论村庄的发展

设计师团队参观三林村国际农庄的油菜花田

研讨会上首先由马军山教授以三林村景区中心,步步深入地阐述了乡村振兴的规划思路和设计思想,并详细介绍了一些或典型或新颖的产业布局,为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景观设计师做了定位,提出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应该抓住乡村发展的主要矛盾,提倡共商、共建、共享,壮大集体经济。

随后,徐文辉教授和大家探讨了规划设计先进理念和村庄原有基础如何结合的问题。严少君所长提出了规划和基层实施分歧的问题。最后陈楚文院长强调了景观设计师在乡村振兴中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设计院应发挥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科优势,促进多学科融合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

本次研讨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实施,从政策解读、实施路径、创新案例、以及运营实践等多方面进行研讨和交流,同时,大家深刻讨论了景观设计师在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发展建设中扮演的角色,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与效果。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主要从事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市政行业(道路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城乡规划、旅游规划等设计,是集设计、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设计院。

上一篇:   基于资源深度理解下的景观规划设计”—-浙江省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杨永康莅临我院作专题讲座

下一篇:   讲座报告:场地之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