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声手法

【 时间:2017-07-19 浏览:

景观规划设计中的“借声”是借景的一个重要手段。在中国古典园林中,水声、风声、橹声、渔唱都可作为一种“音画”被借用到园林之中,利用声景引起视觉联想,从而产生更丰富更有层次的美感。水声在庭院空间中是形成感觉空间的因素之一,它能引起人们的想象。水声反衬环境的幽静、水声激发欢快的情绪、水声增添空间的热烈情绪水声现出动听的节奏。

苏州藕园的听橹楼借助了园外河上的橹声。扬州个园的“冬山”背后的墙上有很多圆孔,微风吹过会发出“呜呜”的声音,让人联想到呼啸的北风,渲染了一种隆冬的气氛。无锡寄畅园的“八音涧”也是因为不同落差的水发出不同的声音而著称。 借用钟声的例子也很多。《园冶》说:“萧寺可以卜邻,梵音到耳。”这就解释了古典园林为什么常常傍寺而筑。

文章来源:网络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主要从事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市政行业(道路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城乡规划、旅游规划等设计,是集设计、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设计院。

上一篇:   障景

下一篇:   探索住宅环境设计的新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