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大荆石斛田园综合体概念性规划

【 时间:2019-09-19 浏览:

项目规模:约为1540公顷

项目位置:温州乐清

指导思想:石斛名镇·康养田园

本项目独特的农产品基地和丰富的山水资源,为本田园综合体以生态休闲为主题的产品设计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对项目地的资源进行梳理,根据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为龙头,带动村落经济快速发展,从该项目自身亮点、区域完善、战略发展及创新示范四个角度综合考虑,项目总体布局思路应为:一村一品、一带贯通、多村共赢。

具体分区设计介绍:

1、石斛商旅区
【规划范围】肖包周村
【功能定位】交易、购物、展示、休闲
【开发思路】
该区域位于大荆镇二环线的重要区位,也是本次田园综合体主入口。本地块区位条件优越,土地利用价值高,商业氛围较为浓厚,可将原工业区用地进行拆建改造,布置以石斛文化为主题的商贸风情街、行业论坛展示发布、产业物流中心、石斛产业融资平台等等。集石斛企业展示、销售、交流的平台。
【开发项目】
石斛风情街
精品石斛展示交易中心
石斛仓储物流中心
2、生态农业精品示范区
【规划范围】冯村、下山头村、桐阳村、闹水坑村
【功能定位】生产研发 田园体验 休闲养生
【开发思路】
该片区以下山头村石斛产业园为核心,带动冯村蒲瓜梨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共同发展。目前下山头村已成为带动大荆镇优化生态环境和综合利用土地的典范,辐射周边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铁皮石斛种植及配套产业,建设集生产、研发、商贸、养生、旅游及各类关联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发展新平台,全面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开发项目】
仿野生石斛种植
百果园基地
冯村蒲瓜梨种植基地提升工程
蒲瓜梨种植基地
石斛科技园
石斛酿酒厂
石斛仓储物流中心
香料研究提取加工中心
蒲瓜梨等农产品加工中心
石斛文化产业园
石斛养生康养中心
3、艺术村落体验区
【规划范围】桐阳村
【功能定位】古村落保护及艺术交流
【开发思路】
充分利用桐阳村内的传统建筑进行保护开发,保留原有村落格局,修复传统石木建筑,注重原有建筑肌理。合理开发村内现有自然景观资源——龙潭口,围绕龙潭口及桐阳水库资源在其周边设计艺术家部落,利用周边原有宅基地等存量建设用地指标进行再生艺术开发,在原有村落格局中围绕着石斛产业植入新型艺术文化元素,定期进行艺术文艺展示及学术论坛。
【开发项目】
大荆龙潭口民俗文化村
传统村落保护
4、高山运动区
【规划范围】仰天湖村、牛郎山、叠石村、石坦山村
【功能定位】运动休闲 田园体验
【开发思路】
利用沿海丰富的风向资源及高山丘陵的地形地貌特征设置高端运动休闲产品,规划一处滑翔伞运动基地。结合山地曲折道路,设置浙南山地越野体验中心。山地运动项目有效地和大荆镇区水上运动形成互补。
【开发项目】
东林茶叶种植基地提升工程
猕猴桃种植基地扩建提升工程
茶文化体验中心
高端论坛产业集群
仿野生石斛种植
蒲瓜梨种植基地
高山滑翔伞基地
5、山居民宿区
【规划范围】叠石村、石坦山村
【功能定位】休闲度假
【开发思路】
大荆东北部地区以高山丘陵为主,之前因道路交通不便,当地村民以外出经商为主,原有宅基地大都闲置荒废。现有村民住宅零散分布于丘陵之间,房屋建筑质量较差,但是每个住宅的景观视线非常开阔且周边有较丰富的农田资源,可通过招商引资或鼓励当地村民回乡创业开发度假型养老产业和高端民宿及配套产业。
【开发项目】
山居民宿度假村
产业策划布局展示:
产品策划:
以铁皮石斛种植、研发及贸易为龙头,山水游乐产品与高端服务产品为综合配套,完善规划区农业产业调整,实现以下山头村、冯村、桐阳村和肖包周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
争创:铁皮石斛精品种植示范基地
省级田园综合体示范区
中国石斛研发贸易中心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主要从事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市政行业(道路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城乡规划、旅游规划等设计,是集设计、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设计院。

上一篇:   九峰山——大佛寺风景名胜区龙头颠景区详细规划

下一篇:   九峰山——大佛寺风景名胜区龙头颠景区详细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