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仙岩风景区景观提升项目

【 时间:2019-09-24 浏览:

仙岩风景区位于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仙岩镇内,大罗山西麓,居温州、瑞安两市之间。距温州市区 19 公里,去瑞安市区 17 公里,地处 104 国道及甬台温高速东侧。温州南高速出口和塘下高速出口均可到达。温州市区 18 路公交大巴和瑞安市内专线中巴均直达仙岩,交通十分便捷。
设计定位:做最好的搬运工,展最特色、最人文、最自然的 4A 级景区。
1、设计策略
彰显点特色:打造亮点和特色。
引导面风貌:提升沿线区域风貌。
整治路边角:消除沿路遮挡不良视觉点,加强边角整治。
增添新色彩:新建部分重要节点。
2、总体构思
五大区块:停车场区块、游客中心办公区块、餐饮商业区块、文化展示区块、滨水景观区块。
(1)停车场区块:
停车场区块包含小车停车位 108 个,大车停车位 14 个,区块内的公共厕所建筑将结合对停车场的管理功能。
(2)游客中心办公区块:
区块内以游客中心(办公、管理、咨询、医务室、售票、游客休息等功能)为主要建筑,并有牌坊、景墙、水池等景观点,是整个景区入口的管理服务中心,是游客对景区的第一印象。
(3)餐饮商业区块:
区块内设有茶餐饮、小卖部等功能建筑,解决游客在入口的餐饮服务需要。
(4)文化展示区块:
区块内有展览馆和松木园为主要景观点,将对乡土文化有直观的展示,使游客加深对仙岩的印象。
(5)滨水景观区块:
对该区块进行梳理,并提供休憩场地与景观桥使游客可以欣赏滨水风景。
3、交通设计
场地红线内道路分为车行道和游览道两种道路,其中车行道约为 740 米,为沥青路面;游览道约为 545 米,为各式铺装路面。
4、植物种植设计
(1)种植设计原则
注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
根据立地条件,结合植物材料的自身特点和对环境要求来安排,使各种植物生长良好。保留现状优良树种,多选用乡土树种,保证效果的稳定性,突出地方特色;
景观艺术性原则:
植物配置不是绿色植物的堆积,也不是简单的返璞归真,而是审美基础上的艺术配置 “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考虑园林艺术构图的需要,做到植物形象优美,色彩协调,景观效果良好;植物配植要与总体艺术布局协调;要考虑四季景色的变换;充分发挥植物的形、色、味、声效果及植物的文化寓意;
经济性原则:
在美观的基础上兼顾经济性,选用即可观赏又有经济价值的树种,如石榴、樱桃、桃、刺槐、香樟、竹等;
生态保护原则:
以保护自然,改善和维护生态平衡为宗旨,以人和自然共生为目标,达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合理的乔、灌、地被复层配植型的绿地生态效益最高,注重植物品种的多样性和整体生态环境的和谐。
(2)景观分区特色
停车场区块:
上层:落羽杉、香樟、银杏;
下层:大吴风草、兰花三七、毛鹃、粉花绣线菊;
植物特色:整齐的停车场植物景观。
游客中心办公区块、餐饮商业区块:
上层:银杏、香樟、乌桕、栾树;
中层:月季、红枫、石楠;
下层:粉花绣线菊、花叶美人蕉、常绿萱草;
植物特色:大气的入口景区;游客中心(建筑群)植物景观。
文化展示区块:
上层:香樟、枫香、黄花槐;
中层:早樱、月季、石楠;
下层:小琴丝竹、粉花绣线菊、金丝桃;
植物特色:文雅植物景观。
滨水景观区块:
上层:银杏、香樟(注:保留虎溪亭原有乔木,适当位置移动);
中层:早樱;
下层:书带草、石蒜、花叶美人蕉;
水生植物:紫叶美人蕉、梭鱼草、旱伞草;
植物特色:滨水景观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主要从事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市政行业(道路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城乡规划、旅游规划等设计,是集设计、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设计院。

上一篇:   瓯海区汇昌河公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

下一篇:   济南市西客站片区高铁围合北项目(杨柳春风)A-3地块景观绿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