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临安区“四边三化”行动 推进全域景区化

【 时间:2017-09-27 浏览:

  自全省“四边三化”行动启动以来,杭州市临安区本着全市域景区化的理念,深入开展城乡环境革命,全力打造杭州最大的生态景区和生态公园,创新举措,强势拆违、综合施策、奋力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
一、高度重视,完善机制抓部署。 围绕省市关于“四边三化”行动的相关部署,迅速行动,严抓落实,聚焦品质和效益提升,合力攻坚,统筹“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切实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一)签好“ 军令状”,目标分解到位。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出台实施方案和相应的子方案,细化目标任务。通过对主要道路、主要河道以及山边的现场勘查和逐一排摸,详细制定具体整治方案,将每个点的整治任务以“军令状”的形式落实到沿线各镇街。同时,建立市领导联系镇街制度,明确前期由市领导带队上路检查,定位重点难点问题,现场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综合协调,集中力量一一解决。
(二)建立“路(河)长制”,责任包保到位。一是以杭徽高速为重点,以线带面,合力推进。按照综合管理、分级治理、逐级负责的原则,明确由市(区)委副书记和市(区)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杭徽高速公路路长,沿线镇街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路段长,全面落实市、镇、村三级责任,构建起市里牵头抓总、镇级检查督促、村级具体整治的三级联动机制。二是临安全境总长3700多公里的河道全部落实“河长”制,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和各镇街负责人等为166条河的“河长”,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对影响行洪的违法建筑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对太湖、钱塘江两大水系源头区域开展“农家乐”涉河违建专项整治,对“环青山湖”违建实施专项拆除行动,对沿河违法搭建的亭台楼阁、堰坝桥梁进行全面拆除。同时,结合“五水共治”开展沿河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拆除沿河违建的污染企业和小作坊。截至目前,共计拆除河道两侧违建630处,面积38万平方米,新增河岸绿化110公里。把河里的问题,解决在岸上。
(三)开展“大督查”,压力传导到位 。认真完成省“四边三化”交办点任务,同时自加压力、拉高标杆,实行“督查发现、分镇街交办、拆除上报、复核销号”工作模式,即通过市级巡查,对“四边三化”典型违建进行集中拍摄,分镇街进行交办,要求各镇街倒排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责任到人、任务到点,以拆除“交办点”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并通过不断加大媒体曝光力度,促使问题及时发现、动态解决,加快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通过交办模式,共拆除违建126.8万平方米。
二、强势拆违,专项整治抓推进。借力“治水拆违”环境组合拳,全力推进“四边三化”专项整治。以“风暴行动”和“双百攻坚”行动拆出声势、拆出力度。同时,集中开展了 “彩钢瓦”革命、砂石整治、小城镇违建专项整治、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非法混凝土搅拌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开展“风暴行动”。 重点聚焦“路边、山边、河边”等区域,突出严重占用基本农田和耕地、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严重影响重大项目建设、面积特大等几类违法建筑,强势“拆老虎”、“拆典型”,坚定政府拆违决心,凝聚控违拆违强大气场。行动期间,共拆除1000平方米以上违法建筑760处,面积166万平方米。
(二)开展“双百攻坚”行动。以“奋战一百天、新增拆违100万平方米”为目标,连续开展了三轮“双百”攻坚大行动,采取月考核和日通报制度,实施了道路沿线、河道两侧、违建出租房、卫片执法案件、主城区乱搭乱建、市场违建、已立案查处违建处置等各类专项行动。攻坚期间,共拆除各类违建450余万平方米,日均拆违量达1.5万平方米,拆违量最大的一天达4.6万平方米。
(三)开展“彩钢瓦”革命。按照“彩钢瓦”整治工作要求,全面消除“蓝色屋面”在镇街自查的基础上,通过无人机航拍的方式对全市彩钢瓦进行调查摸底,摸清底数。2016年已完成对全市466万平方米的彩钢瓦专项整治行动。今年我市组织“彩钢瓦”整治“回头看”,累计拆除463处,11.9万平方米。
(四)开展砂石整治。全面排查沿河、沿溪砂石非法加工(零售)点,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累计关停、拆除违法砂石点321处,面积2.1万平方米,砂石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山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五)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2014年以来,结合“五水共治”,全市共关停拆除整治畜禽养殖点1439处,建成了18家标准化示范养殖场,所有保留的养殖场治污设施基本建设到位。境内主要河道大洲溪、莲花溪、长宁溪等溪流水质从2014年的劣五类到现在的二类左右。
(六) 开展非法混凝土搅拌整治行动。借环保督查之机,迅速行动,重拳出击,共拆除整治全市101处非法混凝土搅拌点、散装水泥销售点、非法制砖点,同时,加快拆后土地的复绿、复耕工作。
(七)开展小城镇违建专项整治行动。全面部署开展小城镇拆违拆旧拆乱专项行动,对所有与环境不协调、不相符、不匹配的违法建筑一律拆除。截至目前,已拆除整治小城镇违建 3026处,面积25.8万平方米。
三、强化举措,创新载体抓深化。将“四边三化”作为提升全域环境的重要抓手,创新开展“一廊十线”、“百路千里”等工程。目前,临安已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省“基本无违建县(市、区)”、省“四边三化”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考核先进单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胜单位等称号,荣登新华社主办的“中国最美城镇”榜首。
(一)突出打造“一环三轴”。 坚持把中心城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开展“靓城行动”,按照“配套完善、形象美观、富有特色”标准,全面推进“一环三轴”城区7条主干道精品街建设。行动中,集中拆除道路沿线违章建筑和有碍观瞻构筑物,共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608处、面积10.5万平方米,拆除破旧广告、围墙等有碍观瞻构筑物526处,使“一环三轴”精品街成为城区的靓丽风景线。    
(二)成功创建“一廊十线”。2014年以来,我市启动了“一廊十线”精品线建设,按照“串村成线打基础、串珠成链凸主题、合力奋战见成果”的思路,落实以拆为主,以“整、补、添、改、露、遮、拦、换、建”为重点,累计完成整治区块(节点)1911个,拆除违章建筑(整治点)1070处,面积14.23万平方米,整治各类广告、围墙和房屋立面11.45万平方米,清理堆积物1.19万吨,整治通讯和电力杆线110.5公里,设计建设村口节点114个、主题景观节点104个,新增绿化彩化面积41.83万平方米,市域主干道沿线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升,成功打造了以杭徽高速“百里画廊”为主轴,十条交通干道为支脉,总长度345公里,涉及18个镇街、131个行政村的“一廊十线”精品线。
(三)全面实施“百路千里”。 为扮靓百条乡间公路,打通“毛细血管”,围绕道路沿线“十无”目标,启动“百路千里”工程,利用三年时间,扮靓100条(段)640公里道路,做到统一规划设计、分步推进实施。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亿余元,共拆除违法建筑、破旧房屋等13.27万平方米,整治房屋立面7.45万平方米、围墙4.49万平方米、庭院2031处、商铺及马路市场964处、店招店牌1668处,完成“无违建”道路创建43条576公里,真正实现路段的洁化、绿化、美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城乡居民环境卫生意识和生活品质的稳步提升。
  下一步,临安区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抓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不断完善路长制、专项考核、定期督查、约谈问责等机制,变“运动式”的整治为“长效化”管理,持续将环境整治工作推向深入。二是抓全民共建,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全面造浓环境整治氛围,真正将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三是抓载体深化,围绕“全域景区化”目标,继续推进“百路千里”工程和美丽公路建设,进一步放大生态优势。同时依托良好环境大力发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特色民宿、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带动道路沿线群众致富增收,真正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整治打造成惠及沿线群众的生态工程、富民工程。(省三改一拆办 供稿 编辑 林文芳) 

来源:http://www.zjjs.gov.cn/n17/n26/n44/n48/c363334/content.html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主要从事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设计)、市政行业(道路工程设计、给水工程设计、排水工程设计)、城乡规划、旅游规划等设计,是集设计、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设计院。

上一篇:   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工作

下一篇:   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