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通过中组部试点村苍溪县高台村红色美丽村庄规划评审

【 时间:2021-09-13 浏览:

苍溪县高台村位于四川省广元市苍溪、旺苍、南江三县交界之地,地处四川盆地北缘,属大巴山南麓,是黄猫垭歼灭战发生地,也是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骨灰撒放地,留下了前沿指挥所、战地医院、弹痕松等多处红色遗址,是中组部为振兴革命老区设立的全国200个红色美丽村庄先行试点村之一。经过7月13日的规划理念和8月21日的规划方案两轮招标,我校团队从四川、重庆、南京、杭州、宁波等多家单位中脱颖而出顺利中标。通过近两个月的努力,规划经过多轮完善,于前日顺利通过评审等相关程序。期间,苍溪县委书记张世忠亲自主持召开规划研究会议,苍溪县委副书记范全彬、刘学,副县长刘俊峰、陆洪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国成,以及交通、文旅、农业农村、园区办、住建、经信、水利、人社、党史研究办等多个县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该规划文本站位高,定位准确,前瞻性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落地性,获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苍溪县委书记张世忠主持召开规划专题研究会


规划以红色文化为魂、黄色村庄为形、绿色生态为底的三色旅游为特色,打造集乡村旅游、养生度假、教育实践、农事体验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引领型”红色美丽乡村,最终达到全国红色美丽村庄与乡村振兴示范区、川陕苏区红色教育基地、东西部协作共同富裕示范村的目标。

红色高台村鸟瞰


规划中以“以文化境”为指导思想,深入挖掘高台村红色文化资源,通过设计手段,将一些村民口口相传或者文字记载中的故事,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在保留原有场地遗址的基础上,保护性开发红色景观,做成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的客观情境。

1.以红美景,建设红色美丽村庄

以红色为魂,绿色为底,通过“红+绿”的模式打造红色高台,通过对村庄红色文化进行梳理开发,设计节点,以游步道进行串联,丰富村庄红色内涵。并在大面积绿色森林的基础上,对村庄周边部分森林进行彩化,增加红叶树种,同时在房前屋后、边角地种植杜鹃,打造红色美丽庭院。

2.以红兴业,发展村庄特色产业

充分发掘高台村红色文化潜力,兼顾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四个效益,打造“高台红”品牌,通过策划人红、地红、花红、果红四方面内容,发展高台村红色旅游、红色教育、红色农业。

3.以红化德,建强红色村党组织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群公共服务中心为基地,依托党建联盟、高校结对进行党员培训、新型农民培育等,建强智囊团,多渠道培养和引进乡村专业技术人才,推广黄猫垭歼灭战不等不靠不胜不休的四不精神,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农村乡贤和乡村精英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上一篇:   《杭州市余杭区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专家评审会在余杭召开

下一篇:   我院召开讨论会助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