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风貌建设导则》获得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复

【 时间:2020-03-06 浏览:

    近日,由浙江农林大学包志毅教授负责,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园林三所编制的规划项目《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风貌建设导则》获得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复。本次《导则》的制定以综合评价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基础,保护和利用风景资源,从全局的角度协调园林绿化风貌特色,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从而衔接城市总体规划、绿地系统规划等上位规划与实际项目,发挥对沿江园林绿化风貌建设工作的指导功能。 

 

具体批复如下:


 

杭政函〔2020〕10号

市园文局、市钱江新城管委会:

你们《关于要求批复〈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风貌建设导则〉的请示》(杭园文〔2020〕13号)收悉。经研究,原则同意由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的《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风貌建设导则》(以下简称《导则》)。现将有关事项批复如下:

一、对《导则》中的主要内容予以明确。
 

(一)适用范围

以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及千岛湖沿岸园林绿地为主要范围,兼顾自然山林、农田等空间。其中,重点管控区域包括沿江城市道路绿地、沿江道路与江堤之间的绿地、沿岸重要的公园绿地、钱塘绿道、沿江乡村公路、沿江山体山脊线至江岸范围的山林、江岸500米范围内的农田等。
 

(二)编制目标

综合评价钱塘江两岸(指适用范围内的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及千岛湖沿岸,下同)园林绿化基础,保护和利用风景资源,协调园林绿化风貌特色,发挥对沿江园林绿化风貌建设工作的指导功能。

(三)主要内容

原则同意《导则》提出的按线状的岸线绿化风貌、道路绿化风貌,面状的公园绿化风貌以及点状的典型植物景观风貌等4个主要类型,对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风貌进行分类控制。

(四)指标体系和设置要求

原则同意《导则》提出的将钱塘江两岸滨江地区划分为中心城市段、特色城镇段和山水田园段等3类岸线的分类分段管控要求。
 

(五)实施与保障

原则同意《导则》提出的管控内容和实施措施。相关区县(市)、有关部门要做好专项规划及年度建设计划,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加快人才队伍保障,切实推进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风貌建设。

二、因规划实施需要,需对《导则》有关内容进行调整的,按有关规定执行。

三、《导则》成果由文本、图集组成,两者互相补充,不可分割,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四、《导则》由你们共同负责解释。

杭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4日  

一、编制背景

2017年杭州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首次提出从跨江发展到拥江发展。报告提出要“实施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开发利用工程,高起点推进钱塘江两岸规划建设,高水平打造‘三江两岸’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和文化带,使之成为迈向钱塘江时代的典范之作“。之后市委工作会议提出“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实现由‘跨江’迈向‘拥江’的大跨越”的重大战略部署。这表明“拥江发展”成为城市空间格局优化的基础,是统领杭州总体发展和长远发展的核心,是杭州新时期城市工作的核心战略

二、现状特征

 

钱塘江流域拥有良好的风景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显著的分段特征

风景资源:钱塘江流域山水并茂,地貌地形复杂多样,江、溪、山、林、田等自然要素齐全且生态系统多样。

文化底蕴:钱塘江,古名浙江、之江,不仅是浙江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以有形和无形之笔,孕育出诗词文化、钱塘潮文化、吴越文化等。

分段特征:钱塘江干流各段随地异名,至建德段是新安江,进入桐庐县后名富春江。到了杭州闻家堰,又改叫钱塘江。三江一湖风貌各异。云山碧水—千岛湖;烟波秀美—新安江;山水相映—富春江;大气磅礴—钱塘江。

三、总体构思

(二)原则.

植物景观营造遵循“生态优先、文化融合、以人文本、地域特色”的原则,并从从尺度、群落、季相、文化四个方面打造大气适宜、群落自然、季相变化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植物景观风貌。

 

四、分类规划

                                                                            (一)岸线绿化风貌

 

(二)道路绿化风貌

(三)公园绿化风貌

(四)典型植物景观风貌



 

 

 

上一篇: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一行 来校走访并调研我院

下一篇:   2019年“浙江省休闲学会年会暨第四届会员大会”顺利召开